软件下载 > 电脑游戏 > 益智游戏 > 我爱五子棋 > 软件简介
我爱五子棋

我爱五子棋

软件类型:
益智游戏
用户评分:
软件类型:
5.41 MB
软件类型:
2021-03-23
安全下载
鲁大师安全下载

我爱五子棋软件特性

棋盘
棋盘正中一点为"天元"。棋盘两端的横线称端线。棋盘左右最外边的两条纵线称边线。从两条端线和两条边线向正中发展而纵横交叉在第四条线形成的四个点称为"星"。天元和星应在棋盘上用直径约为0.5厘米的实心小圆点标出。
以持黑方为准,棋盘上的纵轴线从左到右用英文字母A~O标记。横行线从近到远用阿拉伯数字1~15标记。纵横轴上的横纵线交叉点分别用横纵线标记的名称合写成。如"天元"H8,四个"星"分别为D4、D12、L12、L4等
基本规则
黑白双方依次落子,任一方先在棋盘上形成横向、竖向、斜向的连续的相同颜色的五个(含五个以上)棋子的一方为胜。
禁手规则
鉴于无禁手规则黑棋必胜,人们不断采用一些方法限制黑棋先行的优势,以平衡黑白双方的形式。于是针对黑棋的各种禁手逐渐形成。
黑棋有禁手,白棋无禁手。
黑棋禁手判负。
黑棋禁手包括“三、三”(Double Three)(包括“四、三、三”)、“四、四”(Double Four)(包括“四、四、三”)、“长连”(Overline)。黑棋只能以“四、三”取胜。
五连与禁手同时形成,先五为胜。
黑方禁手形成(长连除外)时,白方应立即指出。若白方未发现或发现后未指明而继续应子,则不能判黑方负。
黑方走出长连禁手则不同,只要是在终局前,无论白方何时发现此长连禁手点,指出此点而宣布胜利,判白方胜。
···长连:在棋盘的任意一条线上,形成的5个以上同色棋子不间隔地相连
···活三:本方再走一着可以形成活四的三。
···活四:有两个点可以成五的四。
···冲四:只有一个点可以成五的四。
···禁手:对局中如果使用将被判负的行棋手段。
   ·三三禁手:黑棋一子落下同时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活三.
   ·四四禁手:黑棋一子落下同时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冲四或活四。
   ·长连禁手:黑棋一子落下形成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长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