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下载 > 输入法 > 中文输入法 > 郑码输入法 > 软件简介
郑码输入法

郑码输入法

软件类型:
中文输入法
用户评分:
软件类型:
1015 KB
软件类型:
2020-11-25
安全下载
鲁大师安全下载

郑码输入法是众多输入法中的一种,郑码输入法中有许多思想与五笔字型思想非常相似,很难说谁借鉴了谁,总之都是发明者对中国文字做了大量研究的结果。郑码的思想最早来自《英华大词典》的主编郑易里教授。郑码输入法下载。

郑码输入法软件特性

郑码输入法是众多输入法中的一种,郑码输入法中有许多思想与五笔字型思想非常相似,很难说谁借鉴了谁,总之都是发明者对中国文字做了大量研究的结果。

软件功能说明
郑码的思想最早来自《英华大词典》的主编郑易里教授。他在编写英文词典的同时,对汉字的结构也做过大量的研究,在20世纪60十年代就曾论述过汉字有单元构成的理论,到20世纪80十年代,郑老的女儿郑珑接续了他的工作,完成了“郑码”输入法的研究。1993年该方法通过了中国科协主持的评审会的评审,并先后获得了北京国际发明金奖和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先后获得了中国、美国和英国的专利。专家评审后认为:郑码在汉字编码字符集范围、词库容量、字词平均码长、动态字重码率及符合语言文字规范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发明者认为“郑码”把汉字字典检索与计算机汉字输入统一了起来,使它们具有统一的编码和统一的排序,这与郑易里教授多年对字典的研究有关,也比较符合汉字的教学规律;郑码的编码方法对各种字符集有较强的适应性,它不但可以用来处理国标汉字字符集,也能用于处理港、台目前通用的字符集,还可以用于中、日、韩的汉字编码,1994年初郑码完成了电脑大汉字库6万个汉字输入技术的编码,随着郑码的普及,它拥有了较多的用户,尤其在处理大字符集方面它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它的输入速度也比较快,是一种较好的形码输入方法。

郑码输入法特点
郑码输入法中有许多思想与五笔字型思想非常相似,很难说谁借鉴了谁,总之都是发明者对中国文字做了大量研究的结果。在郑码中对于汉字的笔画也规定为“按一定走向连续完成的一笔”,也分为五种,分别是:横、竖、撇、点、折(也分别包括横提、向左的竖钩、捺等形近的变体);对于汉字的形成认为是分为笔画、独体字与合体字三个层次;也认为字根是汉字形体的基础单元;郑码中的字根也分为成字字根和非成字字根两大类;也认为汉字合体字的字型中可以分为左右型、上下型和包围包孕型(这与五笔字型中的非类略有区别,实际上五笔字型中的杂合型字大部分是这里的包围包孕型);也按笔画分类分区排列键位;一个汉字(或词组)最多也是键入四键;也有像五笔字型中的一级简码那样的高频字;也有二级简码。